当前位置: 网站中心>>首页>>新闻摘要>>正文
我校中外学生参加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取得佳绩
2022-06-07 08:50  

531日至61日,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决赛在重庆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我校法政与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哈萨克斯坦籍国际学生罗睿旻荣获二等奖,人文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学生李汶颖获优秀奖。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认真落实《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扩大重庆市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提升我市国际中文教育水平,让专业技能竞赛成为促进学生专业发展的有效手段,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大赛初赛于202111月启动,全市共有45所高校近千名中外学生参赛。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比拼,最终共有24所高校的40名中国学生、20名国际学生进入决赛。决赛中,中国学生组通过知识竞答、无领导小组讨论、汉语教学三个环节展开角逐,国际学生组则进行了知识竞答、中华才艺展示的激烈竞争。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金玲、市政府外办二级巡视员马勇、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外办、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赛事评委们应邀出席颁奖仪式暨闭幕式并为选手颁奖。重庆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主持仪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以视频方式向大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马箭飞主任肯定了重庆市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院校在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和深化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上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他也希望以本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汇聚资源、形成合力,继续支持并加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建设,持续提升国际中文教师培养质量和水平,努力适应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境内国际学生数量少、专业学科支撑不足等诸多困难,国际学院和教务处积极动员,择优推选了10名中国学生以及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也门的4名境内国际学生参加复赛,其中罗睿旻、李汶颖两位同学顺利进入决赛。比赛前,组织指导教师充分开展赛前准备、培训、指导。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高学生汉语能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推动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

 

关闭窗口